加进SOHO族 需破三大心理难关

  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即在家办公的自由职业者)一族总是令人羡慕:可以将别人挤公交或开车上班的时间用来休息、听音乐,或者悠闲地喝一杯咖啡,慢慢开始工作。

  然而,现代职场心理研究却显示,自由安闲的SOHO族也有不容忽视的心理题目,不安全感、挫败感、对工作厌倦……SOHO一族甚至成为了心理题目高危人群。

  ■难关一

  期看太大 失看更大

  众所周知,很多作家和企业界人士都是从SOHO工作开始起家的。不少人在选择SOHO时,也对SOHO生活注进相当的热情和期看。然而,现实和梦想终回有差距。很多SOHO族在家工作几年后,事业并未见有起色,于是轻易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产生深深的失败感,部分人甚至会产生愤世嫉俗的情绪。尤其是在努力得不到回报的时候,这种焦躁、不平感就会更强烈。

  冲关秘笈

  当这些情绪发生的时候,要多进行一些心灵上的成长,如将自己投进到的音乐、舞蹈、绘画、雕刻等艺术中,让自己沉醉在美好的体验里,不良情绪就会慢慢阔别你。

  此外,还可以多看一些心灵成长的书籍。但假如你不是专业人士,请不要过多地看谈论病症的书,否则轻易对号进座。很多朋友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时,往往由于看了太多关于病症的讨论,以为自己得了心理疾病,从而排解不开,最后不得不往就医。

  易建军夸大,一个人不应该关心病症,而应该关心如何前进。催眠学上说,关心正向的东西,它就带来正向的结果,关心负向的东西,就轻易带来负向的结果。假如你关心快乐,关心欢笑的成长,那么健康就在那里了。

  最后,易建军建议,选择SOHO的人,一定要首先确定自己SOHO职业发展的远景。一旦真正开始SOHO生活,要放低心态,不要急于求成,多多自己激励自己。

  ■难关二

  金钱渐长 朋友减少

  除了事业上的挫败感外,SOHO族很可能会在交际方面受挫。一些SOHO族在经济方面可能并无压力,但是长期关在家里工作,会让SOHO族很轻易与社会生活隔离开来。

  有句话叫做“SOHO轻易造就工作狂”,一部分激进型的人,经常熬夜赶任务,这样轻易导致能量大量流失,眼睛倦怠,身体虚弱。

  冲关秘笈

  易建军建议,SOHO族首先要明确,做SOHO族尽不仅仅为了赚钱,“工作狂人”要经常警觉自己身体的需要,按身体规律作息。此外,选择做SOHO族前要做好心理预备,由于一旦孤身在家奋斗事业,必然会失往一些曾经拥有共同目标的朋友,难免陷进寂寞中。

  不过,易建军表示,SOHO族也不必担心自己一定会患上 “社交恐惧症”,可以在新的工作平台上结交新朋友。当然也不要与老朋友疏于联系,而是要融进社会,融进到各种社交关系中,这样可以避免SOHO族产生不安全感。

  ■难关三

  没了束缚 多了寂寞

  诸多SOHO族抱怨,对生活和工作都很厌倦,既无成就感也无满足感。SOHO族在工作中经常单兵作战,因此不管是压力还是成功的喜悦,都无人分担也无人分享。

  易建军表示,事实上,一旦选择了SOHO,就即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需要忍受孤独。所以SOHO族经常会缺少成就感和满足感。

  冲关秘笈

  易建军建议,SOHO族最好是热爱生活、有明确生活目标的人,否则假如是比较懒散、生活不太积极的人,一旦少了单位领导同事的监管,有了太多的自由,就轻易不知所措,轻易把时间消耗在不必要的犹豫中,如该早起还是多睡一会儿;马上完成工作,还是等到晚上往处理……这样轻易导致工作效率下降,造成后边工作压力陡然增大等。

  SOHO族可以重新布置一下自己的办公环境,如配用明快色调的装饰、留意开窗换气等,这样人的心情就轻易变得轻松快乐。(朱瑞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加进SOHO族 需破三大心理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