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睡更易保护脊椎

  国际脊椎神经科学会执行副总裁Donald教授指出,睡眠习惯影响脊椎健康,仰睡对脊椎健康最有利。

  调查显示,60%~80%的颈、肩、腰、腿疼痛疾病都与脊椎有关,而睡姿不良是导致背痛或颈痛的主要原因。专家以为,仰睡时身体负荷的压力最小,配合上较柔软的枕头,还可以进一步避免脊椎上部和颈部的受压;侧睡时则需要将枕头高度调节到使头部与脊椎处在一个水平线上,才能达到理想状态。

  仰卧时能够让四肢保持自然伸展,并使腰椎间隙压力明显降低,减轻腰椎间盘后突。若略微垫高膝盖,还可以更好地放松下肢。假如习惯侧卧,右侧卧位不会压迫心脏,也不会影响胃肠蠕动。因而,正常成年人的“金牌卧姿”应该是仰卧位或向右半侧卧位。

  除了睡姿之外,挑选一个好的床垫也是完成舒适睡眠的重要因素。专家建议,选床垫要从其支撑度、舒适度、尺寸和牢固度等方面考察。“支撑度”是首要标准。好的床垫能够很好地支撑脊椎并使它维持在一个比较舒适的姿势。过硬的床垫会压迫脊椎呈弯曲状态,而让身体在睡眠中无法彻底放松,甚至会引发由于睡觉时身体重量集中,而导致压迫的肩膀和臀部疼痛;过于柔软的床垫则由于缺少支撑度,会使脊椎下沉压迫肌肉和韧带。(《健康时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仰睡更易保护脊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