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亚健康:胸闷、气短的原因有哪些?

  有胸闷气短症状时,可做胸部X线、心电图、心脏超声等检查,如检查未发现异常者,多为神经功能性症状,不必太担心,经过精神调理,增强体质、或必要的休息及药物治疗,会逐渐好转与治愈的。引起胸闷、气短,有器质性原因,也有功能性原因。

  一、器质性原因引起的胸闷:一是心源性胸闷——表现为劳累后胸闷、呼吸困难,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患者可在睡眠中憋醒,见于心脏病患者出现肺淤血、心功能不全,当平卧位时,肺淤血加重,产生胸闷与呼吸困难,坐起后好转。另外,胸闷也可以是冠心病心肌缺血时的一种表现。

  二是肺源性胸闷——见于支气管哮喘、胸腔积液、肺纤维化等。

  功能性原因引起的胸闷,最常见于心血管功能紊乱。患者自觉胸闷、气短,主观感觉空气不足,呼吸不畅,常有叹息样呼吸,长出气后自感舒适;有时还常伴有心悸、心前区刺痛,以及乏力、头晕、头脑不清、惊恐、焦虑、多汗、失眠等神经症状。该病大多为青年女性,自觉症状明显,但心电图、心脏B超、胸部X线检查等,均无器质性病变发现。

  器质性胸闷与功能功能性胸闷的区别是:器质性胸闷多在运动或劳累后发生,而功能性的胸闷多在休息时发生;器质性胸闷在坐起后可明显好转,而功能性胸闷则常不由于体位改变而变化。

  一说话就引起胸闷、气短的症状,假如是病理或因器质性心脏病引起的胸闷,那说明就到了心肺功能衰竭的严重的程度,由于说话假如不是很长时间的高声讲话,一般是不会费力的。假如在活动时无胸闷、气短的症状,而一说话就引起胸闷、气短,这不符合心脏病劳累后胸闷、气短的情况。即使是有冠心病心肌缺血,也不会因说话就引起缺血症状的。所以,这种情况多提示是一种功能性的,由精神原因引起的胸闷症状。

  心血管功能紊乱引起胸闷的发生的机制,为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引起心血管系同一系列功能症状与表现。

  想了解更多关于亚健康的知识吗?欢迎您来维果健康网资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细说亚健康:胸闷、气短的原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