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亚健康主要措施:科学地安排膳食

  亚健康是一种新的概念,亚健康不是疾病,但假如轻视亚健康,就有可能向亚健康病态转化,要是能够亚健康主动养生,就能预防、消除亚健康,向健康亚健康状态转化。走出亚健康的主要措施便是科学地安排膳食,必须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最科学的食谱是保证营养均衡。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有很多不适不快的感觉,于是朋友见面、同事交谈经常听到一个“累”字。临床上也总有一些“病人”感觉全身不舒服,头昏失眠、胸闷乏力、肌肉关节酸痛以及紧张焦虑、孤独无助、情绪低落等等。

  主副平衡

  谷物类主食,含有丰富的淀粉,这是一种复杂碳水化合物,在体内经过新陈代谢可以放出能量,维持肌体的体力活动和脑力活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步,餐桌上副食的比例大大增加,人们的饭量却越来越少,主食不主,会引起能量代谢失衡。淀粉提供的能量,应占人体总能量的三分之二,成年人一天至少应食300克谷物。

  三餐平衡

  早餐要支撑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马虎不得,应该和中、晚餐同样受到重视。首先要吃饱,有充足的淀粉类食品,质量也要讲究,要适量地吃些动物性食品或豆制品,并吃些蔬菜或水果。

  荤素平衡

  公道的膳食结构应该是以素食为主的混合组合,纯素食当然很难满足人体对营养的全面需要,但过多食用动物性食品则是引发“文明病”的主要原因。一天的混合膳食中,要有适量的动物性荤食,如禽、蛋、鱼、肉约有300克就够了,蔬菜最好要有500克,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为绿色叶菜,外加一份水果。

  干湿平衡

  干指固体食品,湿是水分的补充,水分是人体代谢量最大的营养素,一天在2500毫升,一定要主动补充。早起喝杯盐开水是良好的生活习惯。餐桌上应常备汤,汤对进食、消化、吸收都有利,要像一日三餐那样养成天天上下午定时饮水的习惯。

  在日常饮食中稍加留意,就能做到四大平衡,有助于走出亚健康,科学养生。

  想了解更多关于亚健康的知识吗?欢迎您来维果健康网资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走出亚健康主要措施:科学地安排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