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的发病因素及其治疗

  健康是国际医学界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的医学新思维,是医学的一大进步。“亚健康状态”在国外亦称“第三状态”或“灰色状态“,为非器质性改变或未确诊为某种疾病,但人体存在功能上的变化。世界卫生组织确定“健康人”的标准为、精神健全及社会交往健全。健康不仅是指没有疾病及衰弱,而是保持体格、精神及社会的完美状态。亚健康状态固然不是疾病,却是现代人身心不健康的一种表现,人体免疫功能下降,轻易罹患疾病。预防、消除亚健康状态是21世纪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预防性的健康策略。

  1.亚健康流行病概况

  亚健康是指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边沿状态,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广泛存在,已成为国际上医学研究的热门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只占20%,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据医学调查发现,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患者年龄多在20~45岁之间,且女性占多数。有关资料表明,美国每年有600万人被怀疑患有“亚健康”。在亚洲地区.处于“亚健康”疾病状态的比例则更高,日本公共卫生研究所的一项新调研发现并证实,接受调查的数以干计员工中,有35%的人正忍受着慢性疲惫综合症的病痛,而且至少有半年病史。在中国的长沙对中年妇女所作的一次调查中发现60%的人处于“亚健康”疾病状态。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66%的人有失眠、多梦、不易进睡或白天打瞌睡的现象;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2%;一干活就累的人占58%;爬楼时感到吃力或记忆力明显减退者为57%;皮肤干燥、面色昏暗、情绪极不稳定等为48%。据我国卫生部分对10个城市上班族的调查,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占48%,其中沿海城市高于内地城市,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中年人高于青年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处于“亚健康”疾病状态的人口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呈上升趋势。

  2.亚健康发病因素

  世界各国医学家对“亚健康”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至今未发现特异的致病因素。有研究以为,亚健康状态可能是由于快节奏的社会生活、繁多的社会信息刺激,使人的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处于亢奋状态而导致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但目前医学界的熟悉尚不一致,大多数医学专家以为以下几个方面是造成亚健康状态的主要因素。

  2.1社会心理因素现代社会压力无处不在,紧张已成为现代人的共同特征。人们的激烈竞争、努力拼搏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但作为个体,心理上的紧张、中突、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也必然增加。长期的身心紧张如得不到及时调节,就会出现心理失衡,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内分泌混乱,使正常的生理功能失调,机体的免疫力下降,躯体出现疲惫感,食欲下降,睡眠不佳,即”慢性疲惫综合症”。“慢性疲惫综合症”是亚健康状态中表现最主要的一种,是未老先衰,并有可能导致猝死的生命征象。

  2.2生活习惯因素作息时间不固定,生活没有规律,往往会干扰生物钟正常规律,从而影响人体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长期下往,导致机体亚健康。长期吸烟、过量饮酒、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缺乏体育锻炼、长期睡眠不足、过度疲惫、乱用保健品,以及吸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亚健康状态的重要因素。

  2.3饮食结构因素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中摄进的高热量、高脂肪类食品逐渐增多.导致了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据统计,40岁以下的人85%超重。营养学家提倡逐日要吃多种食品,以保证营养所需。而我们多数人偏食,食品较为单调。此外,饮食不规律,加上不良的作息习惯,导致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诱发各种疾病。

  2.4人际关系因素社会生活的日益复杂化和多变性,使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日益淡漠,情感交流日益缺乏,交往趋于表面化、形式化和物质化,情感受挫的机会增多,对情感生活的信心下降,孤独成了人们在情感方面的突出体验。缺乏亲密的社会关系和友谊,使人们表现出无聊感、无助感、烦恼感。大量证据表明,缺乏社会支持是导致心理和躯体障碍的一个重要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的发病因素及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