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做梦会影响到睡眠质量吗?

 晚上做梦不即是睡不好。

  睡眠的时候为什么会做梦?有从来不做梦的人吗?做梦影响睡眠质量吗?……

  我们一生有大约20~25年的时间是在睡眠,这其中又有大约5~7年的时间是在做梦,做梦的时间占了人生如此大的比重,上面的那些题目你考虑过吗?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尹平从心理角度,带领读者重新熟悉睡眠和梦。他提醒,做梦并不像人们以往以为的那样会影响睡眠,恰恰相反,做梦有利于缓解白天的心理冲突和人际关系矛盾,稳定情绪,帮助身体恢复。事实上,做梦不是睡眠质量差的“首恶”,平和的心态才是保证健康睡眠的根本。

  “我们每晚都在看一场电影”

  尹平先容,每人天天晚上都会做梦,除非他整个晚上都没有睡觉。有人说自己很少做梦,那是由于他醒来之后忘记而已。

  “实在,我们每个人天天夜里都在看一场电影。”尹平谈到,一般而言,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这大约是20~25年;睡眠又有1/4的时间是在做梦,这大约是5~7年,“天天晚上约有两个小时是在做梦,就似乎观看甚至主演了一场电影一样!”

  做梦并不影响睡眠质量

  “昨晚光做梦了,一夜没睡好!”“夜里被一个噩梦吓醒,就再也睡不着了!”天天和家人、朋友、同事刚见面,我们时不时会听到这样的感叹和抱怨。在他们眼里,夜里做梦影响了他们的睡眠质量,做噩梦的话则干扰尤甚。对于这种看法,尹平摇了摇头,“当然,频繁地做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但那是由做噩梦的原因——不良的心理状态导致的,而不是做噩梦本身。”他解释,做梦并不像有些人以为的那样是睡眠不好的表现,相反对人是有益处的。

  尹平先容,不少实验和事实都表明,夜里做梦有利于缓解白天的心理冲突和人际关系矛盾,稳定情绪,帮助身体恢复。此外,做梦还可改善记忆力,甚至提供超乎平常的创造力,帮助一些科学家和艺术家觅得灵感。

  睡眠欲看易“欲速则不达”

  睡眠质量的高低和做梦与否没有关系,并不代表心理医生对失眠患者没有帮助。尹平对失眠患者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睡眠先睡心”。他解释,晚上烦躁的心情必然导致进睡难,而不良的心理状态往往是做噩梦的罪魁罪魁,进而干扰睡眠质量,所以,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才是拥有健康睡眠的根本。

  对于失眠患者,越想睡越睡不好几乎是一个普遍现象。“欲速则不达,对待睡眠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顺其自然。”尹平如此点评。他补充说,睡眠的发生是由人体内的自主调节系统所操纵,并不为我们的意识所控制,所以对睡眠过于重视、很想睡个好觉的人经常难以进眠;而不刻意想睡觉、不往重视时却睡得很香,原因就在于对待睡眠的心态不同。

  另外,紧张焦虑是睡眠障碍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因此在白天应专门留出时间解决题目,不要把事情拖到晚上。

  “补觉”扰乱生物钟并不可取

  “健康睡眠的标准不一定是要保证每一天充足的睡眠时间,而是保证第二天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尹平谈到,一般而言,成人的睡眠时间在8小时左右,孩子和老人则要各增减三四个小时,但是人们的睡眠需求状况差异很大。比如,有人是“长睡型”,爱因斯坦天天都要睡足10个小时;有人是“短睡型”,周恩来往往天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多数人是“百灵鸟型”,白天工作晚上睡觉;有的人是“猫头鹰型”,习惯白天睡觉晚上工作;还有的人是“猫瞌睡型”,将一天的睡眠拆成几次来完成。只要我们遵循了自己生物钟的规律,睡眠都可以帮助我们消除疲惫,恢复体力和精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难道做梦会影响到睡眠质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