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老年人才会睡不好

  老年人睡眠的确不如年轻人那么长、那么实。可失眠专科门诊显示,如今,失眠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众多35至55岁的中青年人构成失眠主要人群。引发失眠症的“罪魁罪魁”有五类:体质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疾病因素、环境因素与药物因素。这其中,因情志不悦、精神过劳等精神心理因素引发失眠的,占55.9%;因聪明能干、责任心较强、遇事多思多虑等体质因素的,占3.5%。而正值事业与生活巅峰的中青年人群,恰好是两种因素的主要“目击对象”。   

  对策:失眠的根本原因,在于违反了地球昼夜交替的自然规律。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要保持正常的生物钟与自然规律,中青年人须记牢,日常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与夜生活,定时就寝;调整好心理状态,适当为自己留些缓冲时间,莫要太敏感与细致。这是保持良好睡眠的重要秘诀。

  误区二睡得多、不做梦就是睡得好

  生活中总有这样的例子:有些人长期睡眠时间极少,但精力却很充沛;有些人几乎整日打瞌睡,但精神总是萎靡不振、疲惫不堪。由此可知,睡眠的质量,与睡眠时间并非成正比,而不做梦也不代表就是睡得好。医学资料证实,青壮年每夜睡7至9小时、小孩增加1至3小时、老人减少1至3小时,这样的睡眠量已足够。睡觉有梦者,说明大脑有良好记忆功能,正是健康的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讲,多梦者很可能就是长寿者。   

  对策:高质量的睡眠,主要指在半小时内进睡,且基本整夜不醒。此外,最佳睡眠时间主要指晚间10点至清晨6点,在这个阶段内睡觉,最符合自然界阴阳消长的规律,宜保证良好睡眠。要是普通人连续两周失眠、越日还出现明显的头晕症状;或者持续一个月每周出现3次以上的失眠,那就是失眠症,必须到专科门诊处加以针对性治疗。

 误区三睡不着,就该吃点安眠药

  事实上,并非每个睡不着的人都须服用安眠药。大多数人一辈子总会因环境嘈杂、节律紊乱、睡眠地点更换等原因引起短期失眠,可这样的失眠无需服用安眠药。即使是失眠症患者,也应该根据具体病因,有的放矢地进行服药,而不是“抓到篮里就是菜”般地服用。已有科学实验证实: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有心脏、肝脏及肾脏障碍者、睡眠呼吸障碍者、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患者,以及酒后人群,这七类人群切忌服用任何安眠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眠的三大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