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健康大盘点:国人疾病什么时候才能停下?

  快车驶进21世纪后,全球对生命和健康出现了史无前例的重视。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平,更加重视生命,更加重视健康。2003年SARS以后,中国政府确立了以人为本的大政方针,熟悉到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中国的公共卫生进进一个新时期,七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应对甲流,我们采用传统公共卫生,非高科技手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然而,SARS和甲流等急性突发传染病仅仅是威胁我们健康的偶发事件。世界变化太快了,中国奔小康还面临着更多更严重的健康挑战:光治病不行,加预防也不够,健康要治理!

  可能有人会问,我们还没有解决看病题目,我们刚刚熟悉到“预防”的重要性,怎么“光治病不行,加预防也不够。”饭要一口一口吃。办事要有轻重缓急。正是由于办事要有轻重缓急,我们才有必要讨论如何抓主要题目,不要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错误。

  什么是今天我国健康领域的主要题目?要理解今天影响国民健康的主要题目,我们首先要清楚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中?

  在我们这里,每5个人就有一个患治不好的慢性病,每年增加一千万,没有停下来的势头;这里每5个成人中就有一个有心血管病,每10秒钟就有一个死于心血管病;这里约每16个人就有一个残废;地球上每诊断3个肺癌就有一个在这里,在过往的30年里肺癌的死亡率增加了5倍;地球上每3个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有一个在这里;这里的活动性肺结核人数世界排名第二,精神和心理疾病人数世界排名第一。

  在这里,从王侯将相到平头百姓,从报纸到电视,经常闻声:“看病难、看病贵”,“一切为了病有所医”;在这里居然可以用2-3年的时间花53亿多纳税人的钱往完成在科学上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重大新药创制”;在这里医学院里不管是做医生还是做老师,看病和教书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分子生物学”,在尽大多数中国人从来没有听说过的SCI杂志上花纳税人的钱印点文章居然可以得到很多名和利。

  这里的烟民世界排名第一,这里饮酒的人数世界排名第一;这里约每3个大人就有一个胖子或准胖子;这里约每5个大人就有一个高血压;这里约每5个大人就有一个高血脂;这里约每3个成年男人有两个吸烟,每两个人就有一个生活在“二手烟”的烟雾之中;这里全民饮酒,全民喝汤药防非典/甲流;这里近年孩子生出来就要吃奶粉或奶粉兑的所谓还原奶;全民补钙。但20多年来,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应征男兵体检合格不到一半,女兵体检合格不到4成;这里做医生的不如买药的,医生的均匀收进略高于农民;这里医生做护士的事,护士做护工的事……

  这就是我们今天生活的环境。科学技术这些年来给我们带来生活上的极大便利和效率上的极大进步,同时也给我们带来生病的极大便利和生病和死亡效率的极大进步。

  假如您不怀疑上述数字的可靠性(这些数字大多来自公共出版物,其中大部分是官方数据),您十有八九会认同我的观点:今天中国面临的主要健康题目是因环境和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健康危险因素增加和由此导致的慢性病流行!

  因慢性病流行对健康造成的威胁靠光治病是不行的,大多数治不好,也治不完。越治越多,每年以一千万的速度在增加。加上预防也不够,由于防不胜防。很多慢性病是随着年纪的增加而出现的,现在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怎么能防?老了肯定要得这些病的,防不能防。所以健康要治理!

  怎么治理?要转变观念。假如我们把医疗和教育来做一个比较,假如说健康相当于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生病就相当于不及格的学生。按现在只关注病的思维,临床医学关注的是不及格学生的补考,基础医学关注的是为什么不及格,我们的预防医学关注的是如何预防不及格,显而易见,这种只关注病的态度是多少的愚蠢!为什么我们对健康的态度不能像对教育的态度一样,积极主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国庆健康大盘点:国人疾病什么时候才能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