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亚健康”

“亚健康”作为一个新的健康概念,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嗅觉敏感的商家在第一时间将其商品化,漫步贵阳街头,各种亚健康机构和亚健康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诸如“亚健康检测中心”、“亚健康门诊”、“亚健康××产品”等,不胜枚举,于是,被商品化后的“亚健康”概念不可避免地遭到夸大、异化,造成很多人思想上的混乱,随之而来的是对“亚健康”的恐惧。

什么是“亚健康”

据专家介绍,所谓“亚健康”状态,多指无临床症状和体征,或者有病症感觉而无临床检查证据,但已有潜在发病倾向的信息,处于一种机体结构退化和生理功能减退的低质与心理失衡状态。

一般来说,亚健康状态由四要素构成:即排除疾病原因的疲劳和虚弱状态;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中间状态或疾病前状态;在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上的欠完美状态;以及与年龄不相称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的衰退状态。

亚健康可划分为4种情况:躯体亚健康,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或排除疾病原因的体力疲劳、虚弱、周身不适、性功能下降和月经周期紊乱等;心理亚健康,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脑力疲劳、情感障碍、思维紊乱、恐慌、焦虑、自卑以及神经质、冷漠、孤独、轻率,甚至产生自杀念头等;社会适应性亚健康,突出表现为对工作、生活、学习等环境难以适应,对人际关系难以协调;道德亚健康,主要表现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存在着明显的损人害己的偏差。

“亚健康”的起因过度紧张和压力。研究表明长时期的紧张和压力对健康害处多多,它可造成应激性溃疡和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加速血管硬化进程;可引发脑应激疲劳和认知功能下降;可破坏生物钟,影响睡眠质量;可导致免疫功能下。

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如高盐、高脂和高热量饮食,大量吸烟和饮酒及久坐不运动是造成亚健康的最常见原因;。不良精神、心理因素刺激也是导致心理亚健康和躯体亚健康的重要原因。

饮食调理“亚健康”

面临负担过重、大脑疲劳、筋疲力尽以至脾气不好等亚健康状态时,采用对症饮食调理,或许能够获得意想不到的裨益。

筋疲力尽时: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大量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

眼睛疲劳时:可在午餐时点一份鳗鱼,因为鳗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吃韭菜炒猪肝也有此功效。

大脑疲劳时:来点儿瓜籽、核桃、榛子等坚果,因其富含脂肪酸亚油酸,且无胆固醇,所以人们常常把坚果类食品称为“健脑”食品。

压力过大时:维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如清炒菜花、甘蓝、菠菜、芝麻、水果等。

脾气不好时:钙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如牛奶、乳酸、奶酪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极其丰富的钙质,有助于消除火气。

失眠健忘时: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含钙多的如大豆、牛奶、鲜橙、牡蛎等;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鸡、土豆、蛋类等。

神经敏感时:神经敏感的人适宜吃蒸鱼。但要加点绿叶蔬菜,因为蔬菜有安定神经的作用。吃前可以先躺下休息,松弛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喝少许葡萄酒,帮助肠胃蠕动。

虚弱疲惫时:体瘦虚弱的人适宜吃炖鱼。在吃前最好小睡会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科学认识“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