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吗,人真的会累死

俗话说,人有生、老、病、死,这是生命延续的一个过程。四川大学华西职业病医院副院长杨跃林说:“过劳死”没有这个连续的过程,是直接跳到了死,但这个跳的过程里,有一个“物质基础”。这个“物质基础”包含的内容太多了,亚健康和慢性疲劳综合症的所有内容都应该包含在内。

  哪些症状出现后,就要警惕“过劳死”了呢?杨副院长认为,出现以下情况就要留意了:浑身无力、容易疲倦、头脑不清爽、思想涣散、头痛、面部疼痛、眼睛疲劳、视力下降、鼻塞眩晕、起立时眼前发黑、耳鸣、咽喉异物感、胃闷不适、颈肩僵硬、早晨起床有不快感、睡眠不良、手足发凉、手掌发粘、便秘、心悸气短、手足麻木感、容易晕车、坐立不安、心烦意乱。

  信号一:身体劳累

  过度劳累真的会死人吗?多数人还是赞成“积劳成疾”的看法。

  杨副院长认为,“过劳死”还不能被称为一种疾病,过度劳累只是引发各类疾病的根源。过度疲劳常常表现为:身体乏力、睡眠不稳、记忆减退、经常头痛、腰酸背痛、食欲不振、视觉紊乱、关节疼痛等症状。杨副院长说,“过劳死”更容易在“工作狂”中出现。有人将“过劳死”定义为由于长期慢性疲劳而诱发的猝死,即“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淤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

  据悉,脑力劳动的办公族是过度疲劳的高危人群,30岁至45岁的人群面临工作和家庭的各方面压力,最容易产生过度疲劳,而18至25岁的人更多的面临读书压力,经济压力不大,因此是过度疲劳的第二大人群。所以,“过劳死”的最高危人群应该为工作狂和学生。

  信号二:脑力疲劳

  专家提醒,人在进行重体力劳动、大运动量锻炼时,由于时间过长,肌肉过度紧张,生物能源消耗过多,就会使机体产生疲劳感,感到全身或局部酸、软、痛、疲乏无力和“力不从心”。而脑力疲劳是直接导致人体亚健康状态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同样会导致过劳而危及生命。

  脑力劳动者之所以感到疲劳,其实是情绪在作怪。由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往往要花两三倍的努力取得成功,这时人的精神处于一种混乱不安宁的状态。当受压抑的感情冲突未能得到宣泄时,就会在肉体上出现疲劳症状,甚至引起心理上的扭曲和变态,导致心理疲劳。这样的疲劳看似细小轻微,若不加注意,轻则会降低工作效率、生活质量,重则导致多种身心疾病。有些人会经常感冒、工作时头晕眼花,晚上则无法入眠,更多的人会引起心血管的疾病,血压升高、甚至突发脑血栓。

  特别要提醒的是,紧紧抓住全球人目光的世界杯已入酣战状态,连续的熬夜使球迷休息不好,如果再加上以前欠下的疲劳债,“过劳死”的魔掌很可能就会张狂伸向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相信吗,人真的会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