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光照不足”?

你有没有“光照不足”?




  炎炎夏日,面对炙热的阳光,人们避之唯恐不及。尤其是整天深居空调房里的办公一族,一旦可能暴露在阳光之下,不是提前抹上厚厚的防晒霜,就是高举一把越来越精美的遮阳伞。虽然他们也知道晒太阳有不少好处,但更可怕的是皮肤癌、色斑、变黑等等恐怖疾病“光临”自己。其实如果仔细地算一算,你一天中真正接触到阳光的时间“少得可怜”。

  紫外线除了能促进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调节钙磷代谢外,还能杀灭空气中的葡萄球菌、链球菌、结核菌、肺炎球菌等多种致病菌,并能杀灭大量病毒,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阳光中的红外线是一种温度比较高的光线,能使血流通畅,身体组织更好地得到养分和排出废物,对体温调节中枢也有良好的温热作用,有利于人体健康,而隔着玻璃晒太阳是起不到应有的效果的。

  ——摘自《健康时报》 作者刘桥斌

  认识“日光浴”别停留在表面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晒太阳有促进钙的吸收等好处,但能够说出原因的却不多。说明人们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表面,并不了解晒太阳的重要性。

  事实上,影响人体钙吸收最主要的因素是活性维生素D的代谢产物,维生素D获得主要靠两条途径,一条是从食物中获取,另一条是就通过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人体皮肤后合成维生素D3,它能促进钙在小肠甚至在结肠中的吸收。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只有10%;如果体内含有足够的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会增加到60%~75%。一个终日不见阳光的人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将远远高于正常人群。

  每天晒太阳

  至少要半小时

  仔细地算了一下,自己每天从早上出门上班开始,除去室内的时间(包括在公交车或私家车内),真正能够在户外接受到光照的总共时间有多长?

  在网站工作的王小姐说:“我觉得自己跟烘干机里的衣服没什么两样,每天早晨出门后,走到车前不过两分钟,然后开车到单位,当然是关着窗户开空调。到了单位,从停车的地儿到办公室也是走那么一两分钟。中午吃饭到食堂的路上再走个三四分钟,春秋季节吃完午饭还能在院子里遛遛,这大热天的,中午基本上还是呆在办公室的空调环境里。晚上下班,跟早晨一样。一天中真正在户外的时间,也就十几分钟吧!”

  事实上,有45%的办公室一族每天晒太阳不到半个小时,半小时至1小时的人约36%,1~5个小时的有19%,更长时间的则没有。而且,有64% 的人主要晒到的是上午8时以前或晚上6时以后的太阳,只有36%的人能晒到上午8时到下午6时之间的太阳。

  晒太阳是人体产生维生素D的主要方式,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促使合成维生素D的效率很高,对于皮肤没有问题的人来说,每天晒太阳30分钟左右可以合成身体所需的约2万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

  事实上,有近一半的人晒太阳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而且,还有近半人接触太阳的时间都不够充足,主要是上午8时以前和下午6时以后,这两个时间段阳光中的紫外线较弱,不利于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如果是在冬天,这两个时间段更谈不上阳光充足了,紫外线照射皮肤合成维生素D量的多少与季节、年龄、性别、纬度、照射面积、照射时间、紫外线强度、皮肤颜色等多种因素相关,肤色越深的人,需要接受日照的时间越长,反之则相对较短。

  因此,对于直接接触太阳光时间较短的办公族,每天还是应该最少安排半小时的时间晒晒太阳。

  不常晒太阳

  没必要用防晒霜

  记者发现,半数人出门前会抹防晒霜,女士更是绝大多数。另外,许多女士只要出门就会打遮阳伞。如今,在还没有入夏的时候,关于防晒霜的广告就已经铺天盖地了,有的女性时尚杂志里也不时出现“为了在炎炎夏日拥有白皙水嫩的肌肤,要记得少晒太阳”的字眼。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很多女性已经到了“怕见光”的地步,本来晒不到多长时间的太阳,却在出门前1小时就抹好防晒霜,出门时戴上墨镜、打好伞,还要将防晒霜装进皮包,每隔半小时拿出来补搽一次,以保证防晒的持续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你有没有“光照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