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让身体更健康

  随着疾病的蔓延趋势逐渐扩大化,养生保健已经成为人们预防亚健康的一种重要手段。中医养生是我们的祖先流传下来的养生方式,并且中医养生已经被很多国内外的人密切关注,只为了能远离亚健康,远离疾病,让身体更健康。

 

  中医养生的理论方法,分布于古代儒、释、道、医等诸子百家文库中,不仅与医疗保健有关,还与家庭、伦理、教育等社会学有着广泛的联系。在当代,涉及到了现代科学中预防医学、心理医学、行为科学、天文气象学、地理医学、社会医学等多学科领域,实际上它是多学科知识与手段的有机综合。

 

 


  《素问·上古天真论》提出了养生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

 

  其次,强调静以养神。养生只有做到形神共养,才能保持生命的健康和长寿。其中,养神又为首务,神明则形安。即通过静神修性增进身体健康。现代人的亚健康状态很多都源于情志因素,调养心神很有必要。

 

  第三,强调调和阴阳。《素问·生气通天论》说:“夫自古通天者,生之本,本于阴阳。”指出了阴阳乃天人合一的根本,阴阳调和乃生命健康的最高准则。

 

  第四,强调饮食调养。《素问·生气通天论》指出:“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说明饮食合理搭配对身体健康具有基础性作用。《素问·脏器法时论》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气”的饮食基本准则。注重调养脾胃,顾护后天之本,强化气血生化之源。现在,人们多暴饮暴食,高血脂、高尿酸等问题层出不穷。在出现问题后再寻求养生保健的方法远不如防患于未然。

 

  第五,强调保精护肾。精是气、形、神的基础。先天之精与后天之精藏于肾,形成肾中精气。保护肾精的关键在于节欲,做到房事有节,不妄作劳,从而使肾精充盈,气足神旺。

 

  中医养生不但可以预防亚健康,提高生活质量,还能将健康边缘的患者拉回健康的生活中来。中医养生是古人留下来的养生方式,对现代人的亚健康症状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