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解乏多吃 使用五招快速消除疲倦法

  核心提示:天气炎热夏季容易使人汗流浃背、流失钾、钠、维生素等营养元素。钾是参加机体能量代谢的重要物质,因此缺少钾容易使人困倦、精神萎靡,营养专家认为,土豆、紫菜、海带等食物含有丰富钾元素,每日适当补充可有效缓解困倦。

 

  夏季炎热,出汗多,使体内盐分(氯化钠)丧失,随汗液排出的还有钾。人对钾的摄入量本来不多,如再大量出汗,便可导致体内缺钾,或长期患有慢性病、腹泻或饮酒、咖啡、吸烟等也可造成缺钾。当血清钾低于3毫克当量/升时便会使人感到倦怠无力,情绪波动,精力下降,意志消沉,烦躁不安,同时耐热能力也显著降低。正常人体内总钾量平均120克。钠存在于细胞外面的体液中,钾存在于细胞内,这两者维持细胞与体液间的水分平衡和血液中的酸碱度正常。钾参与糖、蛋白质的合成及能量代谢,激活多种酶的反应活性。还参与神经系统作用于心脏。当钾摄入量不足,还可引起低血钾症;有研究资料表明,把缺钾的大鼠露于热环境中,结果半数以上死亡;而不缺钾对照组则无一例死亡。

 

  夏日多吃富含钾的食物

 

  正常人体内总钾量平均为120克,每天所需的钾约2-4克,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在夏季应注意通过饮食补充适量的钾,含钾较高的食物有香蕉、黄豆、土豆、青苋菜、榨菜、海带、紫菜等。缺钾时补足钾盐大多采用口服氯化钾片比较安全,一次0.5-1克,一日三次。病情严重或口服不易吸收时,在医生指导下,可用静脉滴注。

 

  使用五招快速消除疲倦法。

 

  一、吃 1.吃姜。生姜的辣味能使身体从内部生热,增强免疫功能。无论是制成蜜饯的姜,还是生姜都有解毒、提神和消除疲倦的作用。

 

  2.吃甜菜。经常感到疲倦的人多数血液中缺铁。胡萝卜和甜菜一类的蔬菜不仅富含铁,而且易于被身体吸收。

 

  3.吃蘑菇代替晒太阳。吃200克蘑菇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等于晒两天太阳。蘑菇富含维生素D,经常食用蘑菇,可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二、喝 喝热牛奶加薄荷糖。在热牛奶中放上一块薄荷糖,有助于血液循环。牛奶富含的钙质有益于神经系统的生理作用,人感到疲倦时,喝一杯加了薄荷糖的热牛奶,顿时精神振奋,精力集中。

 

  三、大笑 放声大笑能带动身体80多块肌肉活动,并释放感到幸福的激素。大笑一分钟所产生的效果相当于45分钟的放松锻炼,以消除疲倦。

 

  四、动 不时地将两手手指交叉在一起互相磨擦,直到手心发热。手掌的经络得到刺激,疲倦得到消除,精神振作,精力集中地投入工作。

 

  五、洗 把双臂从肘部以下交替放入冷水中,然后拿出甩干。这样会使人很快精神起来,可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日 解乏 消除 疲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