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胃病最有可能发展成为胃癌?

  癌症是非常恐怖的一种疾病,胃病都是有可能发展成胃癌的,针对胃癌发病率不断上升以及患者发病年龄日益年轻化倾向,胃病久治不愈要找原因。根据原因来进行治疗才可以让胃病彻底消失。

 

  37岁的刘先生是一家建材公司的销售经理,平常在外应酬多,今年春节过后他就老觉得胃不适,心里寻思定是胃病又犯了。自从跑销售以后,由于应酬多,常陪客户喝酒,生活不规律,胃病一直与他形影不离,时好时坏。此次根据以往的经验自己买了些胃药吃后感觉好些,但没过多久又不行了。家里人说,老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得到医院好生检查一下。

 

  到了医院,由于刘先生怕做胃镜检查,医生只好根据他描述的症状开了些药,叮嘱他把酒戒了,尽量推掉不必要的应酬,在认真服药的同时安心养胃。但即使这样,最近刘先生的胃不适症状还是反反复复,而且体重也下降了不少。再次检查发现,肿瘤指标偏高,经上腹部CT并结合胃镜检查,发现在胃底浆膜下有一个2X3厘米大小的肿瘤,取组织活检后确认是胃癌。

 

  针对胃癌发病率不断上升以及患者发病年龄日益年轻化倾向,胃病专家提醒广大胃病患者:认真对待胃病,对于久治不愈的胃病,要趁早检查,寻找原因。

 

  胃癌已成第三大常见肿瘤

 

  有关专家介绍说,权威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胃癌高发区,现在国内每年新增胃癌病例近40万,目前我国胃癌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该病也成为了我国继肺癌和肝癌之后的第三大常见肿瘤。

 

  “遗憾的是,对于胃癌很多人还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大夫说,面对早期的胃肠不适,能够主动去医院检查的人不足20%。加上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过度减肥等原因,胃癌的早期征兆容易被掩盖,致大多数胃癌一经发现,已经处于中晚期,其中不少人还一直把它当成是胃病自己买药在治。

 

  那么,哪些胃病最有可能发展成为胃癌?

 

  患者又该如何寻找早期恶变的蛛丝马迹呢?成都胃病医院住院部李少华主任介绍说,临床上患萎缩性胃炎、面积较大的胃溃疡、胃息肉、胃平滑肌瘤及肉瘤、原发性恶性淋巴瘤等都存在癌变的可能,其中有一些病诊断时也特别容易和胃癌混淆,需要引起特别注意。

 

  作为患者,由于胃癌的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发现比较困难,不过仍有蛛丝马迹可寻。李主任介绍说,约80%以上的胃癌患者早期会出现上腹部疼痛;约1/3患者出现胃部闷胀、上腹不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1/3的患者虽没有明显的消化系统症状,但可能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消瘦和疲倦无力;部分患者表现为泛酸、烧心、恶心、呕吐、嗳气或黑大便等。

 

  其中,早期胃癌较多见的症状是上腹不适,如轻度胃部疼痛、膨胀沉重感,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起初常被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并加以治疗,症状可能暂时缓解。如病变发生在胃窦部,可发生十二指肠功能改变,出现节律性疼痛,类似溃疡病的症状,也易被误诊为十二指肠溃疡而延误治疗。但这些症状都会在一段时间后复发。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病理学上绝大多数胃癌是发生在慢性胃炎(尤其是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残胃炎、胃息肉、胃溃疡等基础上的,因此这部分胃病病人应特别警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癌症 疾病 胃病 久治不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