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杀手”蔓延 认识肝炎学会防治

  2011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决议认定的第一个“世界肝炎日”,以“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为主题,普及肝病知识,呼吁世界各地共同控制肝病蔓延。但是,目前我丙肝的就医人数呈明显上升态势,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沉默的杀手”。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分会发布的2011更新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显示,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数量从1992年的1.2亿人下降至9300万,慢性肝炎患者数量则从约3000万下降至2000万,乙型肝炎防治效果显著。

 

  但与此同时,我国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数量达到4000万,就医人数呈明显上升态势,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沉默的杀手”。

 

  肝病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提起肝病,人们会首先想到乙肝。其实丙肝是多年来我国肝病蔓延的潜在隐患。与乙肝类似,丙型肝炎传播渠道也有3种: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但丙型肝炎防治难度更大,发展势头更加凶猛。”

 

  丙型肝炎病毒在20世纪90年代被发现,距今不过20年。专家解释说:“丙型肝炎潜伏期可能长达20年,临床病症小,难以察觉,人们关注度也不高。它既不会引起转氨酶(ALT)大幅度上升,一般也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几十年后才被发现,但那时可能已经对肝脏形成危害。”

 

  不仅如此,目前我国就业、入学体检甚至医院常规身体检查都没有设立专门丙肝检查项目,丙型肝炎很难早期发现。“但丙型肝炎和乙肝一样,会逐渐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威胁生命。丙型肝炎病毒慢性化率甚至高于乙肝。”

 

  据悉,我国丙型肝炎传播主要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对输血、拔牙等过程没有严格控制。临床医学统计也显示,我国丙型肝炎患者大多在50岁左右,且在该时间段有过输血史。

 

  专家提醒大家:“若此间有过输血史的群众应引起足够重视,尽早到正规专科医院做丙型肝炎病毒检查,排除隐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病 世界卫生组织 丙肝 健康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