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知:药物也会让你失眠

  

  常见的引起失眠的药物有:

 

  利尿药尤其是联合用药时,可引起夜间多尿,频繁起夜,因而扰乱睡眠;利尿后,排钾过多,可以导致心血管节律性障碍,引起失眠。

 

  抗心律失常药如双异丙吡胺和普鲁卡因酰胺可影响睡眠的质量。

 

  抗高血压药如甲基多巴、萝芙木甲素、可乐宁等不但可引起失眠,还可以产生抑郁综合征,造成严重失眠;抗高血压药物用量不当,常能造成夜间低血压,同样可以引起失眠。

 

  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中的药物很多,尽管各药之间在药理上有差异,但都有不同的降压作用,有的还可引起低血糖和诱发抑郁综合征,这些副作用都可引起失眠。

 

  抗抑郁药如去郁敏、去甲替林、普鲁替林和老年人常用的氯丙嗪、丙咪嗪等抗抑郁药,都可引起失眠。

 

  抗胆碱能药特别是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以及三环抗抑郁剂和阿米替林等,可引起夜间烦躁不安和精神错乱而导致失眠。服用左旋多巴也可出现失眠及抑郁综合征。

 

  吡烷酮醋胺为γ-氨基丁酸的衍生物,可直接作用于大脑皮质,具有修复、激活、保护神经细胞的作用。实验显示,此药能促进学习能力,推迟缺氧性记忆障碍的产生,提高大脑对葡萄糖的使用率和能量储备,改善大脑功能。但此药不可在晚上服用,否则,会引起烦躁而进入兴奋状态,导致失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物 导致 失眠